罗锡文院士为学生讲授农事训练课
作者: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浏览数:395 录入:2020-11-13
 

锡文院士为学生讲农事训练课


1112日上午,正值我校2018级动画1班、动画2班学生到华南农业大学增城教学科研基地开展农事训练教学之时,恰逢我校罗锡文院士团队在增城基地召开“水稻无人农场收获现场会”,为扩展学生的知识,带队老师组织学生前往现场观摩学习。

       图1 罗锡文院士给学生讲课

罗锡文院士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现场为学生讲授了一节丰富多彩的农事训练课。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对罗锡文院士表达了钦佩之情,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受益匪浅,不仅使他们增长了“无人农场”的知识,而且立志要为我国和广东省现代化农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同学们也充分认识到了“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真正内涵,对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充满信心。

                              图2 罗锡文院士和学生合影

据悉,农事训练课是学校的特色课程。农事训练教学目的主要是面向全校非农专业学生在大三时开设的农事技能通识训练,兼具通识性与实践性,是素质、实践和启发式教育的实践和探索,旨在培养非农科专业学生的农事意识、“识农、爱农、为农”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关心“三农”发展,拓宽专业思路与视野,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文/林齐鹏、王伟峰  图/林齐鹏)



知识拓展:无人农场介绍



无人农场介绍

(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


无人农场是智慧农业的一种生产方式,是实现智慧农业的一种途径。无人农场有五个特点,一是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即覆盖农作物生产中的耕整、种植、田间管理(水、肥、药)和收获的各个环节;二是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即农机自动从机库转移到田间,完成田间作业后自动回到机库;三是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即在农机转移和作业过程中能实现自动避障,遇到异常情况能自动停车,以确保安全;四是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即能对作物生产过程中的长势和病虫草害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五是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即能根据作物的长势和病虫草害情况及时作出决策并自动进行精准作业,包括精准灌溉、精准施肥和精准施药等。无人农场主要依托三大技术的支持:生物技术、智能农机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主要为无人农场生产提供适应机械化作业的品种和栽培模式;智能农机主要为无人农场生产提供智能感知、智能导航、智能作业(精准作业)和智能管理;信息技术主要为无人农场生产的信息获取、传输和处理,农机导航与自动作业,农机远程运维管理提供支持。

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技术是无人农场的关键技术,可显著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从2004年开始,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开展了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了导航定位、路径跟踪、电液转向、电机转向、速度线控、机具操控、自动避障、主从导航、车载终端和系统集成等十大关键技术,取得了三大创新成果,包括:采用北斗卫星定位和MEMS慢性传感相结合,创新设计了外部加速度补偿的线性时变自适应卡尔曼滤波算法,实现了农机不同作业工况下的高精度连续稳定定位和测姿。创新设计了基于预瞄跟随的复合路径跟踪控制器,采用非线性状态观测器对决策期望轮角进行侧滑补偿,显著提高了水田农机跟踪精度。创新设计了农机线控局域网和自动导航作业局域网组成的分布式农机自动导航作业系统,提出了多层智能控制策略和方法,实现了农机自动导航作业系统的有效集成和控制。创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自动导航作业线控装置和农机北斗自动导航产品。先后研制成功无人驾驶旋耕机、无人驾驶播种机、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高地隙宽幅喷雾机和无人驾驶收获机。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水田自动导航作业和主从导航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满足旱地/水田耕整、种植、植保和收获等环节精准作业需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现代农业智慧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次现场会是水稻无人农场无人驾驶收获作业。由无人驾驶收获机和无人驾驶运粮车协同作业,无人驾驶收获机和无人驾驶运粮车从机库停机位先后启动,沿规划的运移路径驶向田块。无人驾驶收获机进入田块后开始收获水稻,无人驾驶运粮车则停在田头等待。无人驾驶收获机粮仓快装满时将自身位置作为卸粮点并发送给运粮车,运粮车收到卸粮指令后自动行驶至卸粮位置,收获机伸出卸粮筒将稻谷卸至运粮车内。卸完粮后,无人驾驶收获机继续进行收获作业,无人驾驶运粮车先判断粮仓是否装满,若装满则自动行驶至运输货车处,并将稻谷卸至货车里,若没有装满则在原地等待收获机发送卸粮指令。如此直至水稻全部收获完成,卸完稻谷后各自回到机库指定停机位。

本项目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专项项目“无人农场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2017YFD0700400)”、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无人农场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2019B020224001)”资助下的研究成果,实现了水稻生产耕整、种植、田间管理和收获全程无人机械化作业目标。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基地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184 Email:hnzcjd@sca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