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副省长视察我校增城基地
作者: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浏览数:838 录入:2012-06-07
 

刘昆副省长一行实地考察增城基地

陈志强副校长介绍航天育种工程中心科研成果

校领导介绍增城基地建设情况

校领导陪同刘昆副省长参观考察水稻试验区

刘昆副省长与我校领导合影

    4月26上午,刘昆副省长率省人大、省科技厅、农业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局一行20人到我校增城教学科研基地视察,此行主要是省人大关于加快推进广东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重点提案的调研,也是刘昆副省长继221到我校视察后再次考察我校。在增城基地,刘昆听取了我校副校长陈志强关于学校增城基地、生物种业研发成果情况的汇报,视察参观了水稻试验区,并勉励我校发挥科技优势建立产学研、繁育推一体化的良性机制,促进种业公司快速成长,争取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谈基地建设 以农为主,不要搞得太杂


    上午9:30,刘昆副省长一行到达我校增城教学科研基地航天育种中心。刚下车,刘昆副省长就对我校党委书记李大胜、校长陈晓阳说:你们这个基地很好啊!地又大,环境又好!


    刘昆一行一边参观航天育种中心工作楼门口的科技成果,一边听取陈志强关于学校科研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我校增城教学科研基地面积3863亩,承担了国家级和省级的各类科研课题达180项,已经形成农、林、牧、副、渔种业资源技术研发特色及产学研并举局面。基地将围绕培养创新人才、培育科技成果、促进种业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争取建设成为有多个功能区、科研中心和实习工厂,成为农业科技成果示范和推广的重要平台,具有现代农业区域特色的高水平示范窗口。


    刘昆说:教学科研基地建设就是要以农为主,不要搞得太杂。太杂就没有自己的优势了。

谈育种  搞育种就是要稳得住,不要急功近利!


    陈志强向刘昆一行汇报说,我校从1996年开始进行航天诱变育种研究,2007年被批准为植物航天育种教育部工程中心2009年升级为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航天育种课题20多项,育成审定水稻新品种14个,研究成果荣获200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在听取汇报后,刘昆询问:从航天诱变到选育成功再到推广应用需要多长时间?在听到需要45代的选育、78年才能稳定性状成功推广后,他说:搞科研就是要稳得住,不要急功近利!

谈品牌建设 品种要有自己的品牌


    在参观我校特色优势新品种展板时,我校航天育种中心选育的培杂泰丰”“华航丝苗”“泰优1509等品种引起了刘昆的兴趣。他问道:丝苗系列品种与杂交品种不同,它的产量能够达到多少?”“我们在双到扶贫点袄田村种植的亩产可以达到1000斤。陈志强回答。刘昆点头表示称赞:你这个丝苗米价格更贵,亩产500公斤就很多了。在说起品种的命名时,刘昆说:名字太复杂可能农民不好接受,不容易打造品牌,推广起来也不方便。品种要有自己的品牌。他打趣地说:你们是科学家就搞科研,命名问题可以专门请懂行人士来研究嘛。

谈种业公司建设 争取种业公司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在了解到我校的种业公司是广东省第二大种业公司时,刘昆关切地问:种业公司年营业额有多少? 陈志强回答:水稻种子年经营量100多万公斤,鲜食玉米种子年经营量10万公斤以上,年营业额近3000万元,年纯利润300万元。

    刘昆又进一步询问种业公司机制运作情况:你们是否研究过袁隆平公司的运作机制?我们这里比他那边的品种还要多,我们也可以上市。他勉励我校:你们技术上绝对没有问题,但是要从现在开始,建立产学研、繁育推一体化的良性机制,从品牌设计到市场推广都按照商品发展的规律来办,种业公司快速成长,争取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我校校领导李大胜、陈晓阳、陈志强、吴鸿率校办、教学基地管理处、科技处、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大豆良种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园艺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接待了刘昆副省长一行。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基地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184 Email:hnzcjd@sca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