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师生到增城基地开展社会调查
作者: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浏览数:685 录入:2012-06-07
 
 

公管

  近日,结合《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课程教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向安强教授带领公管201118192021四个班81名同学前往我校增城教学科研基地进行社会调查。本次社会调查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全面了解华南农业大学增城教学科研基地的详情,二是了解增城基地和冯村的关系问题,三是了解冯村的历史文化与现在的经济社会状况,四是了解冯村和联丰村的代耕农问题。

  基地管理处刘少群科长、欧阳主才科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校增城教学科研基地的情况,重点引导大家参观了鸭稻共作、果园、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农业部大豆品种改良中心、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中心基地、国家林业局油茶良种基地、奶牛场、药效试验区、无公害蔬菜和花卉基地等。在参观中,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平常接触不到的农业生产知识,大大开阔了眼界。特别感受到了增城基地在学校教学与科研方面,尤其是对人文社科类的重要功能以及服务师生教学与科研的贡献。

  在与冯村村干部、村民以及基地管理处的干部的访谈中,同学们了解到我校增城基地对周边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好的辐射推进作用,对当地的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影响;同时也了解到冯村干部及村民对我校基地建设与发展的理解与支持。

  在听取冯村新、老两代干部的介绍后,同学们考察了冯村的村容村貌,走访了部分村民,从而全面了解到冯村的历史文化和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通过这次调查,同学们对农村社会有了初步认知,表示今后会更加关注农村问题。

  通过对冯村和联丰村代耕农问题的社会调查,同学们了解到代耕农 是珠三角地区农业流动人口中的特殊弱势群体,并感受到这群社会边缘人 的艰辛与困境,表示今后将会更加关心社会弱势群体。

  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学社也派员参加了本次社会调查。

  (文/公管学院袁静怡、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处图/ 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处)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基地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184 Email:hnzcjd@sca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