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基地简介
作者: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浏览数:9635 录入:2016-05-04
 


华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基地始建于1909年,原名为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1952年更名为教学实验场,20024月,更名为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处。200012月,增城教学科研基地办公室成立,于20047月合并为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处。20135月成立农事训练中心,与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处合署办公。20146月,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处更名为教学科研基地管理中心,于20159月更名为试验中心,与农事训练中心合署办公。20207月,原试验中心(农事训练中心)的农事训练职能调整至基础实验与实践训练中心,试验中心更名为基地管理处。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内设机构方案华南农业大学基地管理处设科教服务科、资源管理科两个科室,基地管理处现有在编教职工7人,其中副处级干部2名,资源管理科在编人员1人,科教服务科在编人员4人(包括1名司机),非在编合同工21人(其中包括1B岗位人员)。基地管理处主要职责为:1、负责校内教学科研实验基地的规划组织和实施;2、负责增城教学科研实验基地资源的统筹调配与监督管理;3、协助做好教学科研实验基地的资产管理工作;4、协助做好增城校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具备开展现代农业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示范的良好条件。拥有自主产权,自主经营,长期稳定的土地总面积约8261亩,专用于教学科研的基地面积约4720亩。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围绕培养创新人才、培育科技成果、增进生物种业、促进现代农业的目标,以统一规划、集中管理、有偿使用、功能划区、经管分离的原则,采取一园二区模式规划建设,其中广州天河区五山教学科研基地面积约 916亩,增城教学科研基地面积约3804亩。基地按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建设有多个功能区、科研中心和实习工厂,是农业科技成果示范和推广的重要平台,是具现代农业区域特色的高水平示范窗口。

五山基地,原名为教学实验场,始建于1925年。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校内,面积约916亩(其中含树木园约274亩),现有功能区15个。具体为:水稻科教区、旱作科教区、蔬菜科教区、设施农业科教区、生物技术科教区、茶学科教区、新品种选育试验区、园林花卉科教区、果树科教区、农事实训圃(含林业苗圃)、热带亚热带生物种质资源圃(含树木园、园艺种质园、桑园、茶园、木本饲料园、中草药园、杀虫植物标本园)、生物农药产业化示范基地、实验兽药厂、家禽实习场、乳产品加工厂等。主要以满足教学需求为主,兼顾重点学科、重大基础性科研项目的特殊用地需求和重要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研究。主要分布于五山基地内的启林北区和长岗山。

增城基地始建于1998年,位于广州市增城区宁西街太新路108号,在广东三樵之一的南樵山(南香山)西面。离华南农业大学本部约50公里,车程约1小时。增城基地面积约3804亩,现有功能区16个。功能区包括:农事训练区、南方红壤测试区、水田旱作试验区、生态农业园区、草业试验区、畜牧区、设施农业园区、茶园区、果树试验区、经济林区、生态公益林区、大山水库和科教服务区等。其中,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中心,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农业部植物及植物用微生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大豆改良种中心、国家林业局油茶良种基地、教育部生物防治中心等落户增城基地。主要用于专业实习、科学试验、示范推广和成果应用。增城基地已建较完备的植物种质资源圃16植物种质资源圃包括:红椿种质资源圃、草本饲料种质资源圃、果树种质资源圃、松树种质资源圃、黄粱木种质资源圃、茶树种质资源圃、桉树种质资源圃、油茶种质资源圃、草坪草种质资源圃、大豆、玉米种质资源圃、板栗种质资源圃、苦楝种质资源圃、木本饲料种质资源圃、速生阔叶林种质资源圃、任豆树种质资源圃、兰花种质资源圃。校采取多元投资开展增城教学科研基地土地征用和基本设施建设与改造,积极引进相关的建设和研究开发项目,每年承担了国家级和省级的各类科研课题达 280 多项。基地内建有温室大棚等设施1.9万余平方米以及一幢42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现场观摩教学条件良好、技术培训设施配套较完善,一次可容纳320名学员进行技术培训。年均接纳从事科研、教学实习、农事实训工作及技术推广示范实践培训人数达15000多人次。

华南农业大学入驻基地开展研究的省级以上研究机构详见下表。

机构类别

机构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年份

国家级

科技创新平台

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科技部

2011

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09

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2016

国家瓜果改良中心荔枝分中心

农业农村部

2012

部级重点

实验室

工程中心

人兽共患病防控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国家发改委

2011

国家优质稻新品种原原种扩繁基地

农业农村部

2002

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广州)分中心

2000

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

2009

农业部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

1999

农业部华南热带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

2011

农业部植物及植物用微生物环境安全监督

检验测试中心(广州)

2004

华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

2011

农业部南方土壤与植物营养学重点开放实验室

2008

农业部华南水稻病虫科学观测试验站

2011

农业农村部华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

2011

南方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

2016

教育部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

2007

教育部生物防治工程中心

2006

教育部南方园艺产品保鲜工程研究中心

2009

国土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华南土地

综合整治野外基地

国土资源部

2011

广东省教育厅昆虫生态毒理重点实验室

省教育厅

2001

广东高校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

2007

广东高校植物营养与养分资源重点实验室

2006

广东省森林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省科技厅

2010

广东省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5

广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6

广东省天敌昆虫种质资源库

2006

广东省植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

2003

广东省农业航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3

广东省微生物信号与作物病害防控重点实验室

2012

广东省生物农药创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2015

广东省农业害虫生物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5

广东省农田土壤污染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6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基地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184 Email:hnzcjd@scau.edu.cn
网站管理